close
 

舊稱「打貓」的民雄開發相當早,早在明朝漢人相繼遷入之下,就已自成一格,並有市集的出現,當時稱為「打貓街」,然而因地震破壞,時代變遷,以往的街景、古厝已毀壞無存,僅剩劉家古厝仍記載著,民雄過去繁華的歷史。


 


 


  人稱民雄鬼屋的劉家古厝位於民雄義橋,係曾擔任民雄溪口庄庄長(鄉長)劉溶裕所建,在當時可謂是難得一見的建築巨擘,孤立的盤據在平廣的嘉南平原上,在中式傳統庭院建築格局之中,又帶有巴洛克建築的風味,在當時也是名門顯貴的一個象徵,古厝在劉家後代子族相繼地遷出之後,由於年久失修以致於庭院雜草叢生,樹影相疊盤據交錯,鬼屋之名口傳成奇。



 




 


 


從大門到宅院還有一段距離,不過現在比人高的雜草蔓生,樹木橫亙在路中,要彎下腰來才能通過。


 



 


 


 



 



建於西元1929年的劉家古厝為融合閩、洋式建築的巴洛克式風格,樓高三層採用紅磚砌牆,並刻提有「兄弟和樂」、「以明聖德」碑銘的女兒牆,頗具華麗典雅。



 



 


劉家古厝從「阿裕舍」說起,一生充滿傳奇性的色彩,在落成之時,舉酒高歌,主客盡歡,文人雅士齊聚於一堂,萬人空巷相當熱鬧,後人讚曰:「一代富豪甲諸羅,打貓古厝抌悲歌,詎知眼閉升仙後,員外傳奇要最多」。 


 



 


 


關於劉家古厝的靈異故事眾說紛紜,不論是女婢投井、或是國軍撤退來台,士兵舉槍掃射同僚的事件…等,每到深夜,鬼屋即傳出奇怪聲響,許多繪聲繪影的傳聞乃流傳開來,都讓劉家古厝蒙上「民雄鬼屋」的一層陰影,撇開這些穿鑿附會的傳說不提,就其建築特色是相當具有歷史文化的意義。


 



 


 


原位於頂樓山牆的一對人物石刻,因年久失修或地震因素,摔落地面,殘破不堪,頗為可惜!


 



 


 



 


 



 


 




 


 


由於年久失修、老樹氣根盤根錯節,氣氛相當陰森,不愧為全國四大鬼屋之一。




 


 




 


 




 




 




 




 


 




 




 




 




 




 




 




 


 


當時一般民宅的磚頭價格單價1.6元,劉家古厝使用的清水磚單價26.3元,


可見古厝主人財力雄厚、富甲一方。


 





 




 


 


相傳當時女婢投井的古井猶在,增添古厝的詭譎、恐怖氣氛。現為避免危險,古井已填實封閉。


 




 




 


 




 




 




 




 




 




 




 




 




 




 


 


每星期六、日彰化來的街頭藝術 家邱 先生固定在古厝駐點表演巴西鋸琴,淒厲、尖銳的琴聲,乍聽令人毛骨悚然,好似厲鬼的哀號叫聲,還頗符合鬼屋的情境,當然對劉家古厝頗有研究,儼然已成為鬼屋的最佳導覽員!



 



 


 


打賞500元送鬼,上頭的電動玩偶啦,令人會心一笑!


 



 


打賞100元送古厝老照片(當時頂樓人物石刻還在),是劉家子孫提供照片, 邱 先生翻拍。


 



 


 


 



 


在古厝旁開的一家咖啡廳,叫做「鬼屋咖啡」,逛完鬼屋來喝杯咖啡也不錯!


 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睿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