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新港鄉的水仙宮是嘉義縣唯一的二級古蹟,是當時的笨港商人於西元一七三九年合力捐資興建而成。在明末清初時商賈雲集,是台灣對大陸貿易的大商港,許多航海人,特別信奉所謂的「水神」,即「水仙」,後來才漸漸被媽祖取代。


在這些神祗中,最有名的即為古代治水有功的大禹王;遭人陷害而自刎浮屍於江中的楚國忠臣伍子胥;投汨羅江自盡的屈原;天嫉英才,溺死於南海的詩人王勃;以及因水中撈月而死的天才詩人李白。這五個人以大禹為首,並稱為水仙尊王。


據傳古笨港原有三廟,清康熙年間興建諸羅天后宮專祀天上聖母,乾隆四年興
水仙宮專祀水仙尊王,協天宮專祀 關聖帝 君,而於嘉慶年間洪水氾濫,此
三廟均被沖毀,乃於嘉慶十九年重建水仙宮專祀水仙尊王,道光二十八年建後
殿專祀關聖帝君

廟宇經數次重修,現在的水仙宮是一座三進兩廊的南方式廟宇。前方拜殿供奉聖母媽祖,開三門,青斗石師鎮於中門兩側,且雕有笨港地區廟宇建築中常見的浮雕圖案,作工細緻。中間正殿供奉水仙尊王,以大禹為主神,面貌慈祥莊嚴,上方懸有一塊「日月爭光」的匾額和一對蟠龍石柱,都是乾隆年間的珍貴文物。


廟宇的後殿則恭奉 關聖帝 君,兩側山牆還繪有古樸典雅的<南極壘輝月> <瑤姬獻壽>。整個水仙宮歷史悠久,建築、裝飾藝術價值甚高,已成為研究歷史古蹟、愛好攝影者必遊之處



 

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

 


 


 


彩繪藝師陳玉峰遺作中最完整的廟門


 




 


 


 



正殿與拜殿之間的瀉水口使用「魚龍吐水


 

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

 


 


 


 


道光年-香爐





 


 


 


 



乾隆年-蟠龍石柱



 




 


 


 


 


生動活潑的交趾陶作品


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

 


 


 


 


台南藝術大學學生正進行彩繪修護



 

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

 


 


 


 


國家2級古蹟水仙宮 中外藝師聯手修復廟門


更新日期:2009/07/08 17:05


(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8日電)被列為國家2級古蹟的嘉義縣水仙宮,保有彩繪藝師陳玉峰遺作中最完整的廟門,由於年久褪色、斑剝脫落及細部裂紋,今天由中外藝師將廟門卸下,以國際級博物館方式修復廟門。


位於嘉義縣新港鄉的水仙宮,主祀水仙尊王,原廟建於清乾隆4年(西元1739年),嘉慶年間洪水氾濫,廟宇遭到沖毀,而於嘉慶19年(西元1814年)重建,至今廟中的部分構件,仍保存原廟的建材。


嘉義縣政府文化處長鍾永豐指出,水仙宮於民國37年至39年進行修復時,由彩繪藝師陳玉峰進行壁畫及三川殿木構件彩繪,當時民眾自行募款舊台幣33千萬元修建,雖然轉換為新台幣大為貶值,但仍可窺見陳玉峰在當時的份量。


鍾永豐表示,陳玉峰本名陳延祿,生於1900年,卒於1964年,人稱「祿仔師」、「祿仔仙」,是台南府城知名傳統彩繪畫師,他的彩繪作品帶入光影、注重比例,影響現代台灣傳統彩繪作品風格,傳世的彩繪作品,以新港水仙宮保存得最為完整。


為了修復陳玉峰彩繪的水仙宮門神,文化處向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爭取新台幣1260萬元進行修復,並委託國立台南藝術大學聘請德國壁畫修復藝師來台,採用比照國際級博物館的復原古蹟方式,今天由立委張花冠、台南藝術大學校長李肇修、鍾永豐、水仙宮主委林明記等人進行「起門」儀式。


修復藝師之一的李志上表示,所謂「起門」儀式,就是將廟門卸下,並置放在室溫下,平放復原維修。因為以往修復廟門彩繪,多半是讓廟門維持在原地,彩繪修復師直接在廟門上進行維護,但這種方式,容易產生清潔液及溶劑垂流,不利施作,因此才將廟門卸下。


水仙宮廟門被卸下後,由起門工匠小心翼翼地平放於水仙宮會議室,但廟宇不能沒有廟門,因此修復團隊特別用電腦輸出一張門神彩繪,將「山寨版」的門神貼在門板上,暫時安置,等待原本的廟門修復後再行復原。


李志上指出,一般寺廟的廟門毀壞,以彩繪層粉化最為嚴重,進而產生起甲、脫落及細部裂紋,修復師必須先行除塵、濕式清潔及加固後,再加以填補,並以水彩全色進行補筆,希望以新科技保留原作樣貌。


鍾永豐表示,水仙宮廟內擁有11堵壁畫和門神,是陳玉峰在全台各地廟宇彩繪作品中,唯一未被不當修護者,這些藝術作品是嘉義縣最重要的文化資產,因此藝師在進行修復時,無不戰戰兢兢、小心翼翼。980708


 

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睿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2) 人氣()